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女性健康 > 痛 经 > 保健篇 > 饮食 > 素食有助缓解痛经
 
   
素食有助缓解痛经
xdnxw(现代女性网)    ;  更新时间:2007-1-13

    日本东京大学妇科研究院著名专家小山智子教授 ,针对 47名严重痛经妇女进行“低脂肪素食”饮食疗法 ,经过两个月周期后发现 ,这 47名妇女不仅疼痛程度减轻 ,焦虑、恶心、腹胀等经前症候群的症状也减缓了 ,平均痛经时间由七天减至三天半 ,显示出清淡的素食对缓解妇女痛经确实有帮助。

  医学上痛经的原因很多、很复杂 ,但绝大多数痛经是因为月经周期中 ,子宫内膜剥落 ,大量分泌的物质导致子宫肌肉收缩及缺血所致。没有明确原因的病变称为原发性痛经 ,很常见 ,受此影响的女性可能在 50%以上 ,比较严重的约有 5 %- 15%。痛经通常开始于青春期 ,严重时足以干扰正常生活 ,随着年龄增长或在生育后 ,原发性痛经会逐步减少。而继发性痛经不太常见、大约占痛经女性的 20%- 25%,月经来潮时 ,脱落的子宫内膜组织通过子宫颈时疼痛可能加重 ,其他一些因素 ,如子宫后倾 ,缺乏运动 ,以及精神紧张、压力大等都有可能使疼痛加剧。

  而继发性痛经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是子宫内膜炎 ,另外还有子宫肌瘤等 ,输卵管炎和盆腔炎也可以引起腹痛 ,到了月经期都有可能加重。痛经不仅是下腹部疼痛 ,也会波及腰背部和大腿 ,有时是痉挛性疼痛 ,有时是持续性钝痛 ,并常常伴有头痛、恶心、便秘、腹泻和尿频、尿急等。这时如果能够多注意休息和睡眠 ,有规律地锻炼以及调整饮食 ,就有助于缓解痛经症状。

  小山智子研究证实 ,蔬菜、豆类等低脂肪饮食 ,可改变体内调节性激素的结合球蛋白 ,进而减少引发痛经的物质合成。特别是大豆 ,富含一种植物性的雌激素 ,抑制痛经的效果最为显著。

    小山智子的研究还发现 ,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雌激素的分泌 ,减轻经痛程度 ,而不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植物性脂肪中 ,所以吃素能达到抑制痛经的目的。此外 ,蔬菜、水果及豆类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 ,富含omega - 3脂肪酸 ,具有消炎、止痛功能。但一般动物性脂肪和油炸类食物中含的omega - 6脂肪酸 ,产生的物质则是致痛性的。因此 ,多吃素食 ,确实可减少体内的致痛因素。一些会产生胀气的食物月经期间应尽量少食 ,如胡萝卜、西瓜、洋葱等 ,会使肠胃蠕动加快 ,带动子宫收缩 ;含盐量过多的食物会导致细胞水肿 ,也会使痛经加剧。而酒精会加速维生素B及矿物质流失 ,引起疲倦、抵抗力下降 ,易诱发经前症候群 ,这类食物在月经来前一周 ,都应尽量避免食用。

上一篇文章:食疗法治痛经 下一篇文章: 适量补充钙、钾、镁有助缓解痛经
 
 
· 牛奶+蜂蜜可缓解痛经
· 益母草艾叶治痛经
· 常痛经女性应多吃什么?
· “红糖老姜汤”12+治月经不调…
· 治疗痛经饮食十二疗法
· 痛经的饮食调养方
· 经期女性的饮食禁忌
· 月经期请不要吃这些东西
本站信息仅供参考,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,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,请速与我们联系